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勤廉榜样>向榜样看齐>详细内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习“勤廉榜样”心得体会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17-09-26 10:5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学习自治区“勤廉榜样”先进事迹,学习他们清廉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人文学院也认真开展了学习活动。其中勤廉榜样蒙晓梅就给全院教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一位优秀教师,身体力行爱的教育,不仅认真教书育人,还尽其所能救助贫困学子,更是严格规范使用筹集到的爱心资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帮助学生成长,教学生做人做事。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勤廉”的理解过于狭隘,认为只有党员干部才有“勤廉”的要求,普通党员或者普通群众不涉及钱权利,是不用这么高要求的。其实不然。

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干部、党员教师也应有“勤廉”的要求。我们不仅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一言一行都应该是学生的榜样。如果我们要求学生认真学习,自己就必须认真工作、认真教书育人;我们要求学生诚信做人,自己就必须遵规守纪、严格照章办事。教育工作者似乎跟钱权利没有很直接的关系,但我们手上的很多工作都与学生的利益息息相关。虽然现在高校领域绝大部分教师、教育工作者都能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但的确也存在极少部分教师不负责任,或是凭个人好恶给学生打分、或是在课堂上发表极端言论、或是不认真上课热衷课后有偿补课,或是对于评优评先等涉及学生利益的事宜马虎应付导致学生利益受损等事情,这些都抹黑了高校教师的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这些人虽然是极少部分,但是高校教师队伍当中的害群之马,究其原因在于他们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有偏差,仅仅将教师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作为谋求利益的方式,这一自然也无所谓品行的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最凝练的概括。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育人先育己,自身正才能要求他人正直,不仅要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作为学生的楷模,以身作则,润物细无声,在实际行动做践行“廉洁守纪、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培养出合格可靠的人才。(作者:李佳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分享到:
打印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