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勤廉榜样>向榜样看齐>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传承需要更多的“陆桂芳——学习“勤廉榜样”心得体会

作者: 来源: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17-09-26 10:52 浏览次数: 【字体:

花山岩画地处广西崇左市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流域,分布在约105公里左江、明江河段两岸的悬崖峭壁上。系战国至东汉时期岭南左江流域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群体祭祀遗留下来的遗迹。岩画绘制年代可追溯到战国至东汉时期,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地点分布之广、作画难度之大、画面之雄伟壮观,为国内外罕见,具有很强的艺术内涵和重要的考古科研价值。花山岩画因其景观、岩画与中国南方壮族先民骆越人生动而丰富的社会生活融合在一起所显示的独特性,经过时间洗练,已成为广西地域文化的标志,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

2016年7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遗项目的空白,花山岩画的保护进入新纪元。 

崇左市文物管理局局长陆桂芳同志就是申遗成功的主要推手。从2011年开始,她和同事负责编制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方案,创编崇左市申遗工作简报,制订左江岩画保护管理办法;同时,组织国内外专家到遗产地开展考察研讨论证系列活动,按时完成材料撰写、外联协调等工作。

面对花山岩画保护难度大,人员不足,经验匮乏,不了解申遗流程、规则和要求等诸多困难,陆桂芳并没有被吓到,坚信“在其位,尽其责”“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为了实现花山岩画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岩画的目标,陆桂芳认真研究上级文件、上网查资料进行自学钻研,熟悉申遗流程、明确申遗条件,遇到困惑、疑虑就寻求专家、领导帮助。她曾对记者说,自从投身花山岩画保护与申遗工作,“当时每天都打电话给自治区专家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每次有岩画专家到我市考察指导,她都会录音,一段录音听七八遍是常有的事,反复听才能整理出详细的笔记,方便自我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

6年来,她作出了很大牺牲,基本放弃了周末与假期,放弃了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放弃了与家人相处的时光,连老人孩子生病也没能相伴左右。特别是2015年中秋及国庆长假期间,她身先士卒,带领所有申遗工作人员白天深入村屯一线,晚上开会商定方案撰写材料,每天工作至凌晨两三点钟,为申遗迎检工作尽心尽力。在她身上有我们传承民族文化需要的持之以恒的坚守,和滴水穿石的韧劲。只有对民族传统文化有着偏执狂挚爱和高度的责任心,才能解释她为何的全身心投入去解读那些岩画中每一个符号的意蕴,努力去破解壮族先民的远古文化信息,竭力去研究如何让这一民族瑰宝完好保存下去。

民族文化的传承,也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尊重历史,遵循科学规律,既要兼顾经济效益,还要注重合理利用,不能“瞎折腾”,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以“传承保护”之名营私立。陆桂芳作为市文物管理局局长,统筹全市文物保护、开发、维修等工作,手中掌握着权力,但陆桂芳不徇私情,面对华山岩画的保护和旅游开放,她坚守底线,拒绝说情,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几年来,她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局内的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是集体研究决定,做到经费透明支出,让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心中都有一笔明白账。陆桂芳以自己勤政廉政的高尚品德,在干部职工中树立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形象,是新时代勤廉榜样。

我国民族众多,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许多文化遗产在不断的消失,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的空间被压缩了。这其中有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外来文化的冲击,传统文化本身应对不灵活、缺乏创新能力,社会变迁,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等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存土壤消失;再如传统文化固步自封,不求变革而落伍于时代等,这是一个方面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则身在宝山而不自知,政府和民间不珍惜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缺乏文化自信、习性和自觉意识,不重视传承保护,优秀的文化财富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第三个因素,在经济快速发展,唯“经济利益”至上等价值的冲击下,基层像陆桂芳这样执着致力于民族文化保护与研究与工作者、学者太少,地方政府和社会存在不知道如何保护,没人去保护的尴尬,甚至出现乱保护和破坏性保护的巨现象,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基于此,陆桂芳的出现,是花山岩画之幸,是广西民族文化之幸。

从我们广西来看,广西是壮、汉、侗、瑶、苗等多民族聚居之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传承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任务艰巨,迫在眉睫,需要花大力气。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不仅需要众多相关专家学者,还需要更多的像陆桂芳一样的地方文化工作者。

对于全国范围来说,传承和发扬各民族文化,保持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国家充满活力的重要因素。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更多的“陆桂芳”。(作者:江央慧 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分享到:
打印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