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详细内容

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支书黎日辉二三事

作者:佚名 来源:宁明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6-11-10 08:22 浏览次数: 【字体:

    “莫以官小而不为”,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党总支部书记黎日辉严格以此要求自己。“大家信任我,选我当村支书,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努力多为父老乡亲做事,做一个群众认可的好官!”黎日辉这么说,也这么做。

 

  一人担责,人人受益

 

  为了推进派台村精准扶贫工作,让更多群众致富,2015年9月,黎日辉积极融资,投入20多万元租用良丰屯11家贫困户的120亩土地,建起了蔬菜种植基地,然后实行“产销由他一人负担,利益与土地‘主人’分成”的方式进行经营。此举,不仅解决了良丰屯土地丢荒的问题,也为当地无力耕种的贫困户带来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派台地处中越边境,全村共有10屯2654人口,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山区贫困村。黎日辉生于斯长于斯,深知如果边境地区经济发展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边民的生活水平长期处于贫穷状况,将影响到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自2006年先后当选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峙浪乡派台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黎日辉就下决心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靠山吃山,要念好‘山’字经,就要带领村民走产业扶贫之路。”早在2008年,黎日辉就根据派台村山多地少的特点,组织群众建立了一个砂仁种植基地。村民们利用八角、松木、果树等山林空地,以及山溪两旁湿地种植砂仁,300多户群众种植砂仁达10000多亩,平均亩产砂仁鲜果约200公斤。为了提高砂仁价值,2010年12月,黎日辉又自筹60万元资金建起了烤房、晒场、仓储等基础设施,组织本村村民成立了砂仁合作社,实行统一摘收、统一销售,价格也由原来的25块/斤增长到了39块/斤,使农户的收入大大增加。

 

  他是村民“座上宾”

 

  黎日辉是村民“座上宾”,因为他热心,能干,得到群众的信任。派台村民视黎日辉为村里的“主心骨”“自家人”,一有困难便向他诉说。

 

  2013年8月,宁明一家制糖企业因资金短缺,一时无法兑现当年入厂的蔗款和甘蔗运输费用7000万元,涉及寨安、峙浪等乡镇2780户蔗农,仅拖欠黎日辉一家的蔗款就有8万余元。为稳定本村群众的情绪,黎日辉没有顾及个人利益,他走村串户,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他还从自家的积蓄中拿出10万元,代付给了6户困难蔗农,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因为有黎支书在,我们有信心通过走法律渠道最终解决问题!”派台村群众如是说。在期待债务问题得到解决的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派台村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

 

  2014年,派台村不幸先后遭受了“威马逊”“海欧”两次超强台风的袭击,蔗区道路水毁严重,到了甘蔗榨季,派台村村民种植的近千亩甘蔗、5000多吨糖料蔗无法运出。眼看着榨季一天天接近尾声,满地的甘蔗还是砍运无望,村民们心急如焚。对此黎日辉比任何村民还要着急。2015年3月上旬,黎日辉先后3次跑到县糖业局反映情况,请求给予支援。随后,宁明县糖业局领导亲自深入派台村实地调研,形成报告,及时协调制糖企业支持该村修复道路。仅用半月时间,派台村民所种植的糖料蔗全部砍运入厂。

 

  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黎日辉不辱使命。

 

  人大闭会期间,作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黎日辉常常带着问题走访选民,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担任市、县人大代表10多年间,他先后在市县人代会上递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边境村屯农村道路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边境村屯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关于扶持贫困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等16件带“农”字号的建议,而且大多数被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这些建议都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能引起政府重视并得到解决,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无比自豪。”黎日辉自信地说。

 

  多年前,派台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全村的发展,群众强烈希望“修路致富”。为解决派台群众行路难的问题,黎日辉上跑政府部门争取支持,下跑农户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在黎日辉的带领下,派台群众经过多年奋斗,竟能在全乡率先实现屯屯通水泥路的目标!提起修路,派台村良丰屯的村民至今还记得,2009年元旦过后,为打通柏波至良丰这条长仅有1.2公里、宽不到4米的石山路,黎日辉自己出资2万余元,买回炸药、铁锤、钢钎、推车等工具,带领群众炸石修路,先后花了5年时间,直到2014年6月才修通……

 

  有一次,黎日辉的妻子韦妹红这样劝黎日辉:“我们现在已是四十好几的人了,不要再为村民想东想西了,还是扎扎实实做点自己的事吧。”对此,黎日辉的回答是:“只要我能行走,就要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官”都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之江新语》上说:心无百姓莫为“官”。黎日辉就是一个心系百姓的贴心人。

分享到:
打印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