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详细内容

卓家平:兴宾纪委的一张“金名片”

作者:佚名 来源:兴宾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6-06-11 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他铁骨铮铮、一身正气,虽年近六旬却精力充沛,兢兢业业,认真履行着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力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国字脸,大嗓门,生性直爽,既刚正不阿又铁面无私,不管是来宾市纪委领导还是兴宾区委、区政府领导,认识他的人都尊称他一声“卓老”,并公认他是纪委的一张“金名片”。他就是兴宾区纪委原副书记——卓家平。


  卓老从2006年4月进入兴宾区纪委工作,在纪委副书记职务上一干就是9年多,一直分管案件查办工作。9年风雨兼程,9年恪尽职守,他把满腔热血倾注于纪检监察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参与查办了350多起案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45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获得了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兴宾区纪委案件查办工作连续8年排在来宾市前三,从2010年到2014年,他连续五年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兴宾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10月,他退居二线,到畜牧局任主任科员。

 

卓家平:兴宾纪委的一张“金名片”

卓家平(中)作为党风廉政监督员带队到群众家中了解惠农资金落实情况

 

巧查案件出实效


  虽然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但卓老总把自己当作纪检新兵,把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当作头等大事,从党的理论到政策法规,从财会知识到案件查办……凡是于工作有益的他都学习摘抄,平时只要遇到问题就与身边的同志共同探讨。别看卓老平时大大咧咧的样子,只要涉及到案件,他可是个很细心的人。


  “只要细心,案件再难也会有突破口。”这是卓老多年查办案件的心得体会。在办案过程中,他善于在细微处寻找突破口。2014年11月,在查办林业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补贴案件时,该局人员对此案件非常抵触。办案组先后找了十多个人谈话,前面谈话的两个人言辞模糊,从第三个人开始全都串供,拒不承认问题。由于涉案人员多,且该局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对违纪事实全盘否定,案件陷入了僵局。办案组的同志多次找人谈话做工作,都找不到突破口。在向卓老汇报案情后,卓老亲自上阵,转变思路,从外围开始调查取证,逐个突破。通过查阅大量的原始凭证,办案人员终于找到了疑点。一沓在来宾市区内某酒店和某宾馆连开的用餐和住宿发票成为了案件的突破口。经到酒店、宾馆核实,这些发票都是虚开的,顺着这些发票的用途倒查,该局的“统一防线”开始崩塌。卓老首先找到财务人员、办公室人员进行谈话,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后,卓老找到该局局长谈心谈话。


  卓老知道该局局长心里觉得委屈,单位人员工作辛苦,原来是想给干部福利,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钱又不是自己贪污的。卓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利害关系。钱虽然不是个人自己拿的,而是给干部职工的,但这样的行为却是与民争利的行为,损害群众的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属于违纪行为。局长最终想通了,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承认了在五一、春节等节假日给干部职工发放福利的事。


  突破口打开后,剩下的工作就比较顺利了,大部分人都承认了违纪事实,但仍有人存在侥幸心理,顽固不化。在涉案人员中有两人拒不承认违纪事实,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没有拿过钱,而这两人都是卓老多年的朋友、同事和部下。面对他们,卓老苦口婆心,把利害关系讲到及至,但收效甚微,案子再次进入了“瓶颈”。细心的卓老,想到了另外一个办法,从这两人的家属身上找突破口。通过不懈地努力,做通家属的工作,整个案件终于顺利的办了下来。兴宾区林业局违规发放津补贴25万多元,全部如数上交国库,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无私无畏查案件


  纪检干部在办案中往往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会受到被调查人及其家属的各种刁难,甚至人身攻击和威胁等。卓老作为兴宾区的一名老领导干部,认识的人多面广,很多人都是在同一栋大楼办公,大家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有很多的老熟人,都惯惯熟熟的,和卓老的关系也很铁。按说到了他这个年纪了,再过几年就退休了,应该做个老好人了,但卓老长期工作在查办案件第一线,不管是谁,只要涉及信访举报或是违纪案件,卓老从不后退或推诿,亲自上阵查办案件,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和困难,他都始终勇往直前,无私无畏,不讲情面,不害怕得罪人。


  2011年,他带领调查组调查迁江镇林业站非法套取公益林资金、索贿的窝案时,涉及到曾是卓老下属的大里办事处某党支书石某,石某的妻子长年生病,石某非法所得均用于妻子的治疗。石某接受调查期间,他的妻子打电话向卓老求情:“卓书记,你在大里工作那么久,跟老石那么熟,我们家的情况你都懂的,他那么做都是逼不得已啊,请你高抬贵手放他一马吧!”卓老虽十分同情,但对违纪违法行为却是丝毫不能“揉沙子”,他说:“老妹啊,你家的情况虽然是值得同情,但党纪国法不管是哪个触犯,都是要受到惩处的,你还是要多劝老石早点承认问题,引以为戒吧!”遭到拒绝后,对方开始找人威胁:“你不要做得太绝,你家在哪里我都懂得,我不得好过,你也不会得舒服!”面对威胁,卓老毫不畏惧,没有丝毫的动摇,坚决把案件查办到底。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终于查清了这起窝案,10名涉案人员全部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石某受到了开除党籍的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

 

  “不老”的 “神话”


  卓老80年参加工作,87年开始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92年起担任正科级领导干部,在2个乡镇担任过党委书记、乡长职务,在水利局、粮食局、发改局三个单位担任过局长职务。按理说,以他的资历和年龄,在正科级领导岗位工作多年,很多事并不需要亲力亲为,但是卓老从来不摆老资格,很多事情都亲自出马,亲力亲为。


  在兴宾区纪委流传着一个“不老”的 “神话”。虽然卓老在兴宾区纪委年纪最大,但精神焕发,浑身洋溢着年轻的气息。QQ、微信、微博他一样都不落,比委局年轻人还内行。分析案情、和对象面对面谈话他总是冲锋在前,有一股年轻人的冲劲。在卓老的办公室里,经常有人在讨论案情,一天时间,50多个纸杯都不够用。本想对他进一步更深入采访,可他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一名正科级领导违反了纪律,但思想工作做不通,办案人员请卓老披挂上阵;一名村委党支书在办案点拒不交待问题,以不吃饭来进行“软抵抗”,请示卓老应该如何处理;上级领导打来电话,询问案件进展情况等等,办公室里来的人一批又一批,有办案的同志来讨论案情的,有乡镇的群众来反映问题的,也有被卓老请来喝茶的。总之,在办公室里的卓老,每天都象打了鸡血似的,如一个转动不停的陀螺一般,不知疲倦。


  一次又一次的加班加点,两天一夜通宵达旦,一次又一次的与涉案人员斗智斗勇,一天又一天不停往返涉案乡镇,迁江林业站掘出一串套取、侵吞国家生态公益林资金的蛀虫,兴宾区水库移民局原局长、副局长因受贿、失职双双被绳之以法,一个又一个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员受到了应有的处分。卓老顶住压力,一件又一件的大案要案办下来,眼睛又干又疼,原先满头的黑发,一下变得花白。原来卓老一直不服老,头发一直是染色的,不老的“神话”背后是多少默默的付出啊!

 

义务宣讲“金名片”


  在查办案件时他铁面无私,显然不是一个“老好人”。但在抓早抓小中,他注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教育,以案说纪,给党员干部提提醒,扯扯袖子,明显又是一个慈祥的“老好人”。面对认识的人被查处,看到庭审时流下的悔恨泪水,引发了卓老深深的思索:怎样防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不因小错而铸成大错呢?实际工作给了他启发: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沿,坚持抓早抓小,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在这样的理念下,他充当起了党风廉政建设义务“宣讲员”。


  查办案件多年,卓老总结出来,有些案件如果一开始的时候有人能够拉一把,就能挽回一个好干部,能够更好地保护干部。每查办一起案件,他都能够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多年来,卓老一直是兴宾区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固定“宣讲员”。他利用查办的发生在兴宾区的鲜活的案例,给全区的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给全市的村支书们上廉政党课。每一节课,他都精心备课,针对不同的对象剖析不同的案例,自己制作课件,力争达到“有声有色”,因为他总能掌握第一手的办案资料,特别是办案中的一些细节,在分析违纪人员的侥幸心理、违纪历程等,总能剖析得很到位,课堂上的他不时地抖出“猛料”,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聚精会神的学员们开玩笑说,听卓老上课,连上厕所都舍不得去了。特别是村“两委”的干部,更是受益非浅,通过上课,大家才知道,平时习以为常的收些一两块钱的纸张费,也是违纪行为呢。


  2015年10月,因为工作的需要,卓老从纪检战线退了下来,到畜牧局担任主任科员,但这从不影响他对纪检工作的热爱。他被兴宾区纪委特聘为党风廉政监督员,带领工作组对全区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情况、惠民资金落实情况、纪律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同时,主动担任党风廉政义务“宣讲员”,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授课、宣讲。就在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出台第二天,兴宾区纪委聘请他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因为时间紧,他连夜精心制作了一个图文并茂的课件,给纪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公务员培训班、村委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等等,在兴宾区,无论什么培训班,只要是有党风廉政内容的,必会请卓老去授课。在他随身带着的U盘中,各式各样的培训课件是琳琅满目,他虽离开纪检战线,却将纪检人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他依然是一张兴宾区纪委的烫金的“名片”。

 

廉洁自律自身做起


  “作为纪委的干部,一定要有清正廉洁的品格,只有自己清清白白,腰杆才能挺得直!”从担任纪委副书记的第一天起,卓老就将“清正廉洁”作为要求自己的“标配”,养成了一股浩然正气。


  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从不动摇。2015年,兴宾区纪委在对该区2011年至2013年扶贫培训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执法监察时,发现兴宾区扶贫办虚报接待费用13万元,用于支付扶贫项目检查接待费用和发放干部职工福利。案件进程过半,线索清晰,很快违纪主要对象浮出了水面。涉嫌违纪的扶贫办原主任谢某动起了心思,他懂得卓老平时爱好在家自饮,他便隔三差五的打电话或通过和卓老要好的领导请喝酒,给办案人员送来四瓶茅台、两条中华烟来“探探路”,想让卓老“放一马”。但他很快就知道“此路不通了”,卓老对他此举严辞拒绝,并加快了对案件的审查,很快,此案便水落石出。谢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一涉案人员黄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面对说情打招呼他严厉批评。2014年,在查办某乡中心校违规案件时。涉案人员找到一个与卓老关系好的老领导,送来了一个厚厚的信封,卓老意味深长的对老领导说:“大哥佬,大家都是老朋友啦,你这样做,对大家都不好,我在纪委这么多年,你还不懂嘛,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们可不能犯错误啊!”那位老领导颇不好意思的把信封拿走了。谁知,涉案人员并不甘心,又找到了一位与卓老私交甚好的副科级领导把信封送来,此次遭到了卓老严厉的批评:“你自己想想看,这样做对吗?如果你搞不清底线的话,以后什么时候你被处理都不知道!”


  卓老常说:“我们这条线的人,一定要记得到哪都要堂堂正正,廉洁自律从自身做起,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这份职业。”他这么说,也一直在这么做,他以自己为榜样为纪检干部带了好头。


  9年多时间,可谓弹指一挥间。尽管卓老已经不在纪检战线上工作,但他仍就象最初加入这行一样,保持着对纪检工作不变的热爱,脚印始终坚实有力,清晰如初。他用实际行动为“忠诚、干净、担当”做了最好的诠释。

 

 

 

编辑:田宝帅

分享到:
打印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