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上级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佚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6-06-12 19: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6123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6122日至23日在南宁举行。出席会议的自治区纪委委员45人,列席183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及其他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总结了2015年全区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于春生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和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对加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去年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系统提炼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常委会学思践悟的工作体会,对2016年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认真学习了彭清华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精神,切合广西实际,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必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5年,自治区党委与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局面不断巩固拓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做深做细做实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发挥“利剑”作用,巡视震慑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提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决查处各行其是、阳奉阴违,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查处妄议党的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传播小道消息和政治谣言等问题,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搞非组织活动等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五位一体”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巩固深化设区市和区直部门党组织落实责任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追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

  第三,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各级党委必须牢牢抓住惩治腐败不放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惩治重点,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努力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格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对人、用对人,在实现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新成效。要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按照“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该谈话的谈话,该查处的查处,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树立纪委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小错约谈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经常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严肃性,不能用约谈代替执纪审查、用诫勉谈话代替纪律处分。紧抓关键节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隐形变异不正之风,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深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取得明显成效。之后继续作为县、乡纪委的主要工作任务,通过长期抓、抓长期,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第四,坚持立德立规相统一,加强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为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我区优秀廉政文化,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对我区现行的党风廉政相关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建立完善配套制度,研究出台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探索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述责和接受评议办法、加强区直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若干意见等规章制度。加强对纪律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严格执行制度,有规不依、有章不循,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

  第五,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实现届内巡视全覆盖。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大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化探索创新,实行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相结合,对自治区党委工作部门、高等院校、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上半年完成全覆盖任务。对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开展“回头看”、杀个“回马枪”,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把换届工作特别是换届风气作为专项巡视内容。强化成果运用,纪律检查要与巡视监督无缝对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依规依纪处理。
  第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纪检监察工作活力。稳步推进自治区、市、县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派驻机构要重点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层干部的监督,从问题线索抓起,延伸监督触角,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就谈话诫勉,严重违纪就立案查处。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防逃、追逃、追赃工作,形成反腐合力。
  第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既是中央纪委的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遵循党章的必然选择。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为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创造条件。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三个“提名考察办法”,配合党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把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对不作为、不善为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更高的标准和铁的纪律要求,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辱使命,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确保我区“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打印文章 关闭